2008年11月12日

武夷山之水簾洞

2008年11月12日
  3/11/08. 上午遊罷九曲溪, 回酒店吃過午飯, 
下午便出發前往我夢寐以求的"水簾洞"了,
乘車來到山前的起點, 再坐環保小火車前往登山處.

在車站休憩亭, 我發現了三位紥腳婆婆, 唔好意思去影她們的小腳.
 一路上景色盡入眼簾, 想不到一塊巨石竟然有著不同的樣貌產生.
 隊員開始上山, 香港的領隊在後, 我比她更後, 要影相呀!?
 走了一半路段, 國內的領隊停下腳步, 又開始講古了;
 她說: " 看後面山上的是『鷹咀崖的天車架』,
是武夷山四大財主避難之處; 他們為了逃避賊刼,
把財寶都搬到崖中的岩洞, 同時居住在內,
只靠在鷹咀處設了滑輪, 用竹籃作為上落工具,
 別無其他通道, 以保萬全." 好絕呀!
 "天車架"岩洞內的木架, 是工人作扶手支撐點,
在上面進行日常活動. 如果不是導遊替我調教鏡頭,
我怎樣看也看不到木架的所在.
 "端泉岩"是天車架附近的一條瀑布. 沒有上去看, 路太斜了.
 山中也是茶園遍佈, 翠綠非常.
 每到一處景點都看到不同樣子的大王峰.
斜坡未段忽然聽到陣陣哨子聲, 我也用哨子回應,
原來不是隊員呼叫, 卻原來是放鴿子的人, 
吹哨子來控制牠們跟遊客拍照. 每位三元.
 通過鴿子林眼前便是"水濂洞"了.
不知什麼原因, 下了兩天雨, 水簾的水太不像樣,
跟從前看書的大不相同, 我有點失望.
是否山後有其他作業, 影響了水的流量,
太失真了, 不像水簾, 像水線就真.
 跑到洞後來一張仰望真容, 嘩! 好高好大的一塊岩壁.
不像是洞的形態.
 岩下的"三賢祠". 看! 水簾直下到了一半已給風吹散了.
 再拍水簾的延續照片.
 拍到這裡應該有點氣勢吧!
水濂直下浴龍池, 好奇怪池水永不滿溢, 池內不見有魚.
 池不是很大是水力沖蝕而成, 水不深兩三尺是有的.
三賢祠旁的岩石也留下不少名家墨寶石刻.
 岩層有紅有灰色, 是上億萬年形成的丹霞地貌.
 墨寶之多, 目不暇給.
再探"三賢祠", 八百多年歷史, 保全那麼好實在難得.
理學家"朱熹"親題的牌匾.
三大南宋理學家, 師徒同為武夷人. 隱居教學也在此山中.
 朱熹 

劉甫

老師劉子翠
 更難的是快千年的建築, 門庭依舊保全完整.
 又要離開了, 山下的山泉石台上的翠綠, 真是人傑地靈更像水簾.
路旁的小火車作最後的服務送客出山, 吃晚飯去矣. 
下一輯我要帶大家暢遊"一線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