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

武夷山-天心永樂禪寺

2008年11月10日
遊罷天遊峰, 午飯後抓緊時間, 再往另一景點千年古剎
『天心永樂禪寺』,此寺建於唐代貞元年間, 
乃茶王大紅袍之發源地. 除了原寺外,
另一所新的已建成, 座落在低於舊
寺的半山. 但並未有貪新厭舊, 千年古剎正籌備修葺.
這回需時大約四個鐘, 要乘坐環保小火車到山腳, 
再轉小巴到山腰,
以後便要行山上路, 回程沒有車下山, 
全步下山再乘小火車出大路.

電動小火車好可愛的呢? 其實每天都是靠它
進入景區. 我住在山腳呢! 
 下了車步行上山也好吃力, 到了入口眼前的一塊大石, 
心中不其然嘩然...吓! 原來到了大紅袍的祖庭. 
非同小可, 心裡忽然肅然起敬起來. 
古剎的來歷. 唔夠眼就不用看了. 
 朱熹親題, 他的字叫『仲晦』1150年拜訪古剎, 
引佛入儒, 遁然啟悟.









  路旁的墨寶很多, 時間不夠看也看不完, 又被催促上山去; 
這是一所舊山房, 已作為洗手間了. 


 經過半小時爬石楷, 我相信沒有人看見, 原來已踏進了山界, 
千年路牌給我影到了, 好興奮呀!!! 
抬頭一望一個鐵香爐, 好古董啊! 
因為不太大, 跟現代的顯然不同. 
看看千年古剎的真容, 真的要修葺了. 
 看屋簷的雕工何等精緻, 色彩尚存, 隱約可見. 
 古寺在文革時期全被破壞, 被佔為民居多時,
後得三中全會落實宗教政策, 1989年古剎得以重光. 
 看這都是台灣同胞捐的瓦片. 
 再上去看千手觀音堂, 好舊呀! 
但神桌卻非常漂亮, 可想僧人敬佛之心. 
我不敢正面拍呀! 
偷偷地在側門影了這張, 好美的千手觀音, 
她是我的保護神來的啊! 
這是古董中的古董, 我四周看完也捐了五百元, 
當是小小心意吧! 



花梨木雕現在難見了. 


離開了古天心, 再往新的天心前進, 
寺後竹林好美, 僧人仍然用柴煮食. 
 新的天心禪寺有象岩為靠山,  風水一流, 
也是仿唐式建成. 
 氣勢一流, 美輪美奐, 但非常莊嚴. 
簷上的端獸夠氣勢.  
 雨太大我分不清是不是木雕來的. 
 在這裡看到頂尖的科技結晶. 
它是永不變色的, 好金呀!
輪常轉我佛慈悲. 此為青石雕. 
 寺前的一對石獅也是青石所出. 泉洲出品, 正! 
 石堦扶手以麻石雕成, 手工一流. 
 石爐、龍柱皆是縷空雕刻, 鬼斧神工, 泉洲所出是也. 
鰲魚相揮的屋簷盡顯古剎氣勢. 

話你知啦! 寺內的什麼石雕、
金鼎香爐都是台灣人送贈的,
 他們好神心呀! 


  這三位專家還在評頭品足, 又不是拜神... 
又要上山找大紅袍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