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

防曬不是女性的專利!

防曬,絕不是愛美女士的專利。


陽光中有三種紫外線    ,其中的UVC大部分被臭氧層隔濾,影響輕微。
另外的UVA及UVB都會傷害皮膚。

UVA及UVB, UVA全白天都有,最具殺傷力的時段是早上十時至下午四時。
它的光波較長,穿透力強,可直達皮膚的真皮層,
使結締組織中的骨膠纖維斷裂,致使皮膚難以保持
水分而過早衰老。

它的傷害表現較快但程度較輕,照射後先是膚色變紅,
照射約6 小時後會由紅轉為黑。

UVA 會增加黑色素生產,產生曬黑效果。

UVB在雲層厚及低地較少,可穿透表皮,其影響
較持久和嚴重, UVB 使皮層變厚及粗糙,
失去水分產生皺紋,也會出現癢痛、紅腫、色斑,
 UVB 也會傷害眼睛致白內障    ,令??疹(如唇瘡)發作。

最具殺傷力的時段是早上十一時至下午一時。在海邊、草地、雪地等陽光折射率強的地方, UVB 也最強。

UVA 及UVB 兩者也會抑制免疫系統及破壞遺傳基因(DNA)而引起皮膚癌,而它們亦會誘發多種與光線過敏的疾病或令其惡化。另如需長期服食某些藥物(如三環類抗抑鬱藥、磺胺類糖尿藥、Thiazides 類利尿藥、非類固醇    類消炎止痛藥、避孕藥等)的人士會較容易曬傷或引起皮膚不良反應。

防曬指數
防曬指數(Sun Protection Factor,簡稱SPF)是指顯示防曬品抗曬程度的指數,其指數愈高,代表防護時效愈長、增強隔離UVB 的效果愈佳。
舉例說,如果你在沒有任何防備地站在陽光下面暴曬,
15分鐘後皮膚開始出現紅斑,若你塗上具SPF20的防曬霜,
你在日曬下的安全時間就是15分鐘的20倍,即300分鐘,
餘此類推。膚色較深的人士本身有較多黑色素令其
能暴曬時間更久皮膚才出現紅斑,所以不同膚色的人
用同一種SPF的產品會有不同效果。

換言之,膚色顏色愈淺的人需較高的SPF產品才有足夠保護。

SPF15的防曬霜可阻隔94%UVB,而SPF30的防曬霜可阻隔97%UVB ,所以一般來說, SPF15 至30 的產品
已足夠日常保護作用。

SPF值愈高未必其抗曬保護程度愈高,但未必對
肌膚就愈好。

SPF 值高於30 以上的產品,油膩成分及含致敏
成分均會明顯增加。

如果你的肌膚屬於正常甚至偏油性,過於油膩的防曬
護膚品容易令毛囊閉塞,引起過敏等症狀。

所以平日應選擇SPF15至30的防曬霜,若在戶外活動要選擇SPF30至40的防曬霜,由於流汗較多,
建議可隔1 至2 小時重塗。

選擇適合自己膚質防曬品
選用能同時抗UVA 及UVB 的成分
兩種紫外線對皮膚都有害,由於SPF只反映產品抗UVB的能力,所以選購防曬用品時不只要看SPF,更要注意是否含有抗UVA 的功能。

兼有抗UVA 功能的產品用(+)號來代表其保護能力,
當然愈多(+)保護能力愈好。所有無機性防曬品及
少數的化學防曬成分,如Benzophenoene 
類即兼具防止UVA 和UVB 的雙重功能。

因應個人皮膚性質而選不同劑型
. 乾性皮膚 ── 在日曬後容易出現色斑,被侵害指數是最高的,首要是避免曬太陽,全年使用防曬品。
乾性皮膚可以挑選質地稍為滋潤的防曬產品如油膏(WaxSticks、Oil-based Emulsion)

.混合型膚質 ── 肌膚的T字部位皮脂分泌旺盛,臉頰、嘴唇及眼睛四周卻乾燥而產生細紋。

由於最多出油的T字部位(鼻子)令擦上的防曬品容易掉落,所以是紫外線攻入的高危位。

混合型膚質可以挑選「部分有機性及部分無機性」混合的防曬乳霜(Cream),因其質地較溫和、舒服和透氣.

.油性膚質 ── 肌膚表面粗糙、毛孔易阻塞,形成粉刺、黑頭。由於本身肌膚很容易出油,最怕防曬品太濃稠、厚重,會堵塞毛孔而長暗瘡,所以適合選擇較清爽含「有機性」防曬的乳液(Lotion)或 這喱(Gel)用品。

兒童注意的防曬事項
.6個月的幼兒不應塗任何防曬品以免過敏。首要避免猛烈陽光直接照射,要用闊邊帽子或可抗紫外線的傘子來保護他們。
.6個月至兩歲幼兒要用SPF15或以上產品,容易曬傷部位如鼻子及肩膊要用無機性防曬品。

.12歲以下兒童不建議用含酒精(如乳液或?喱配方)或含P-ABA 有機性防曬品以免過敏
.應從小給兒童灌輸正確防曬常識,以減少皮膚長年累月接觸過多紫外光。

防曬小秘訣
.每天出門前先擦好防曬乳液,即使陰天、雨天也不例外,因為就算沒太陽也不表示沒有紫外線。水、沙及雪會強力反射紫外光,所以去沙灘及滑雪場都要做好防曬。

.出門戴太陽眼鏡、帽子或洋傘,最好選擇深色布料做的闊邊帽子;傘最好也選用有抗UVA、UVB的雙層不透光質料為佳。

.避開陽光強的時候出門:早上十點到下午兩點,這時的紫外線指數會達到最高,如非必要最好還是留在室內,也是防曬效果最好的一種。

.車內最好選用抗紫外線的車窗玻璃紙,即使在室內也避免坐在陽光照射到的大玻璃窗前。
記住炎炎夏日要做好防曬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