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潤肺正湯

2010年7月14日
所謂肺好自然身體好, 除了運動之外, 平時都要飲些潤肺湯水來滋潤一吓. 有兩聲咳就做了這個湯來潤一吓喇!!!

來先看看湯料的功效:-

玉竹: 養陰潤燥,對皮膚滋潤, 對肺有抗菌止咳作用。若用於陰虛肺燥的少痰乾咳,能養陰潤肺治燥咳,常與沙參、麥冬、川貝母等同用。

沙參: 清熱養陰,潤肺止咳。主治氣管炎,百日咳,肺熱咳嗽,咯痰黃稠怯痰止咳、清肺火、養胃生津.
川貝: 性味歸經, 微苦、甘,微寒。歸肺、心經.

作用:清熱潤肺,止咳化痰。
作為鎮咳祛痰的藥物,主要用於無痰或少痰的咳嗽,但川貝既能祛痰,又有抑制痰涎分泌之效,故痰多者也適用。

臨床多用來治療肺結核、慢性氣管炎等的咳嗽症狀。對寒濕而致的痰飲咳嗽,川貝效果不佳。



北杏: 仁它是偏溫的,我們說它有宣肺止咳、化痰,同時也可以起到潤腸通便的作用;

南杏: 仁它雖然不被入藥,是我們生活當中一種食品,但是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和低飽和脂肪以及低膽固醇的食物,因此像對一些肺病、對一些像癌症後期病人,像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這樣病人,長服用一些杏仁對身體
還是比較有益的.

蜜棗: 有滋潤功效, 多作調味用.

 豬肉(瘦)食療作用: 味甘咸、性平,入脾、胃、  腎經; 
具有補腎養血,滋陰潤燥之功效;
  
主治熱病傷津、消渴羸瘦、腎虛體弱、產後血虛、
燥咳、便秘、補虛、滋陰、潤燥、滋肝陰,
潤肌膚,利二便和止消渴。

中國人喜以型補型, 因此作為食療豬肺是不能少的了;
素食者可不用肉料一樣可以, 鹹、甜皆宜.
 

材料: 玉竹二兩, 沙參三錢, 川貝二錢, 南北杏三錢, 蜜棗三粒, 豬肺一個, 西施骨半塊或瘦肉十兩.
做法非常簡單:-
1. 先將以上藥材洗淨備用.
2. 將洗淨的豬肺用乾鑊煮至全部收水, 
再用清水過清去泡備用.
3. 豬瘦肉汆水, 用清水過清備用.
4. 用大半湯煲份量的水, 將以上全部材粒放入, 待水大滾後, 調至中慢火, 煲三小時加入少許鹽調味, 即可食用.
 (可作四人飲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