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9日

聰明飲食

2008年4月9日

要吃得健康,攝取更多纖維,並不一定要每天吃幾碗菜,以下是一些攝取纖維的方法,大家不妨參考一下。
  • 蔬菜不要煮得太熟,因為煮熟的蔬菜與未熟的蔬菜,纖維量相差3分之1
  • 以其他五穀類物品代替不足,例如多吃麥片、糙米、豆類、果仁及水果。但是果仁含脂肪,不宜過多。
  • 以麥包代替白麵包,以紅米代替白米。
  • 適當地選擇補充纖維飲品是補充纖維不足的另類選擇,不過,
  • 在購買時應仔細閱讀食物標籤。長期纖維不足的影響

       由於大部分人因工作關係都是外出解決三餐,因為食物不夠均衡,使身體容易感到疲倦,而纖維攝取不足與暗瘡、體重失控、口氣、大便不暢、高膽固醇等卻有直接的關係。腸道經常會積存一些身體需要排泄的廢物,食用纖維就是幫助身體把這些廢物排出體外,這樣人的臉色和口氣也會較佳。
  另外,有人會吃一些纖維補充劑以填補食用纖維的不足,若是服食補充劑的話,謹記要多喝水,因為外國曾經有案例服用纖維素而喝水不足,造成塞腸的情況。當然,作為營養師, 鍾 博士仍然建議以最自然的方式攝取食用纖維是最安全而有效的方法。
外,也應透過健康教育,使市民更能認識纖維的重要。

營養師建議
早餐:麥片1 碗+全麥包+低脂奶
午餐:糙米飯+魚或瘦肉+不少於半碗菜+水果一個
晚餐:糙米飯+魚或瘦肉+不少於半碗菜+水果一個
全日食用纖維約20 -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