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北京的鈴鐺胡同

在故宮走了老半天, 離開食午飯還有一段時間;
導遊說:「來一個短程免費遊胡同吧!」
當時的反應是要不要付錢?
他說:「好的話...給一點賞錢;
不滿意...不給也沒所謂.」
怎麼這樣說呢? 原來是當地的旅遊局
在世博時候搞的...免費遊胡同; 但是也要預約的啊!
看來導遊是有預定的了.
坐三輪車遊胡同,是緬懷老北京最具體的遊程,
沿途亦可觀看一吓昔日饒富趣味。
胡同在蒙語是水井的意思, 大部分形成於元、
明、清三代, 主要建築就是四合院.
胡同都是百年建築, 維修不易, 耗時費錢,
加上大廈的興建, 因而不斷消逝.
原本有六千多條,
現在只剩下四百多條.
這胡同就在故宮附近, 幾分鐘的車程就到了.\
三輪車早就在列隊歡迎, 我們每兩個人一部.
↓喂呀! 好得意呀!
我問: 大哥, 怎你的鞋子那麼可愛啊?
跟別人的不同的呀???

(哎! 是嗎? 那是我的愛人親手做給我的,
她說穿了會帶好運來啊!)
啊! 大哥你今天載著我, 你真的走運喇!
(哎! 好的, 坐穩點...開車囉!)
那位熱心的騎車大哥, 還硬要替我們拍照,
心怕他會不會拿了相機跑掉. (好彩冇啫!)
我旁邊的台灣美女也是一個人, 所以我們就成對了.
(我說給多一點小費好不好, 她說: 好.)
所以載著我們的車夫真的走運了.
P1050904.JPG
開始在胡同中穿梭, 他的飆車真有點速度.
車夫一路踩, 一路指手劃腳的講解.
他滿口京片子, 很好聽啊!
原來門上方的突起物, 即是古人所謂的門當; 
門當戶對中的"門當" 就是這樣東西的啊! 
在紫禁城十二個門當, 為最高階級. 
但是在胡同中看到最多得四個.
而在門前的兩塊石頭即可得知, 
其戶之主人為文官...(方型-官印)
武官(圓型-戰鼓)。
管他從前是什麼大官, 解放後都給平民住了起來; 
還開大門的做起小生意.
甚至大府第, 有四個門當也用來做了浴場.
這是個四合苑, 往裡而看都是亂七八糟的.
從前大官的府第, 能保留個門面也安慰吧!
大概走了25分鐘吧! 轉得我心、手不協條; 
拍到的也不算是好東西,
不過也算是了解什麼是胡同吧!

下一輯帶你去看另一偉大建築...等著瞧吧!
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