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北京故宮-保和殿

看到悶了嗎? 無法啊! 我欲罷不能,
從中軸線走就只看了這些皇宮,
心中是覺得好珍貴也很難得. 如我不做好這記錄,
我怕會後悔啊! 希望隻老虎精神爽利,
唔好食哂我的證據就好喇!
好, 又講吓保和殿先...
保和殿北京故宮外朝三大殿之一,
位於中和殿後,建成於明朝永樂18年 (西元1420年)。
初名: 「謹身殿」, 在嘉靖年間曾遭火災,
重修後改稱為「建極殿」.

清朝順治2年改為「保和殿」,“保和" 的意思是,
保持田地萬物間的和諧關係咁解 .
據稱其意為「志不外馳, 恬神守志」 
就是說神志得專一,以保持宇內的和諧,
才能神壽安康,天下太平 之意。
殿內寶座居中, 寶座上方懸掛有乾隆帝御筆
「皇建有極」匾, 意即任君建立天下最高準則.
這座大殿為清代的國宴廳及科舉考場,
在清朝它的主要作用也有三個:------
一,每年農曆正月初一,十五皇帝在此宴請蒙古,
新疆等外藩王公大臣以求邊疆穩定.
二,公主下嫁要在此殿宴請附馬及三品以上官員.
 三,自乾隆後期,此殿便成為每四年
一次的皇家科舉考場。
殿頂的盤龍藻井
殿內金磚鋪地, 坐北向南設雕鏤金漆寶座.
東西兩梢間為暖閣,安板門兩扇,
上加木質浮雕渾金如意雲龍.
內外檐都採用了金龍和璽彩畫
天花則是瀝粉貼金正面龍.
保和殿東側有後左門, 裡面是大臣值班的地方, 
稱為值房; 與其相應, 保和殿西就是後右門.
大殿均建在台基上, 龍頭形狀的離首在下雨時, 
龍頭一起噴水, 形成「千龍吐水」的景觀.

到處可看到很多御路石, 雕有祥龍飛騰在大海
和流雲之中, 象征著真命天子一統山河之意.
保和殿後階陛中間有一塊雕刻了雲、龍、
海水和山崖的
御路石,人們稱之為雲龍石雕。
石料產自京西房山大石窩,在建造時需要萬人
以上的民工花費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拖到工地。
原石有25噸, 以當時的人力, 只可在嚴冬灌水成冰,
 一路滑行入宮, 路程之遙遠, 可知人力何價.

是日藍天白雲, 人人都說難得啊!

更難得是我找到一處無人之景, 其實唔喺無人,
喺d人唔夠我快到啫! 這是三大殿的後庭啊!

下一站是...乾清宮在「正大光明」匾下,
有好多事發生o架!

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