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日

我又有嘢講喇!

2008年6月2日
我很喜歡作為一個旁觀者,  冷眼四周,  總是會發現一些有關人性問題.  
現代的末世紀風情,  明明是一件很小的事,  竟然變得無限大,  有時侯還弄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沒有和平可言. 

有一些小朋友,  簡直就是現代的王老虎,  也有如暴君的青少年;  亦有愛小事化大的中老年人;  打開報紙看到那些虐兒、 情殺、尋仇、為幾毛錢互斬等等的駭人聽聞的新聞.

現代人的心那裡去了?  是教育出了問題,  還是家庭管教不足.  學校現時好像沒有刻意去教導(仁, 義, 禮, 智, 信) 這五育,  他們只管有學生的成績, 有多少能考進高校而矣!

學生的德、智、體、群,  只得 (智) 他們非常重視智商,  其他的蕩然無存;  (德) 要靠家庭教育了,  但是有些父母連自己也管不好,  胡亂生下了孩子,  你想他們會教好下一代嗎?   
(體) 更難說得上,  很多孩子身體很不健康;  (群) 也是說不上,  現代獨生兒多了,  一人自大和自私,  更談不上合群,  事實是有這些問題存在.

當然不能夠蓋棺論定,  但現代的社會,  要肯定一個人的責任感,  並非是件難事;  但是有一些年青人就是談不上了,  他們只求眼前物慾,  往後的日子有父母靠就靠父母,  沒有得靠就靠政府,  是改不了的思想;  只有生長在五、六十年代的人才會硬著頭皮靠自己,  做窮人也要做到有尊嚴和要面子.

現在社會不同了,  天天在變,  人活在當下分秒都要把自己增值,  最起碼能對自己負責,  最好不要成為社會的負擔.  好的人當然也不少,  但是能奮發上進的也不多啊!  文化水平越來越低, 在五、六十年代讀三年級就要讀古文,  尺牘;  看看現在小六的學生,  寫文章白字連篇, 更談不上寫信扎.  

現代科技只會用電腦,  連寫字都不像樣了,  中、英文一樣醜陋.  每當我看到應徵者的信時, 十封裡有九封都是用電腦編的,  我就火了;   約見時,  當面要他們填表,  他們就原形畢露, 有些連看的也有問題,  拿到接待處問怎樣解或怎樣填之類,  如此這般...就掉了一份差事.

我好希望香港的教育不要再花巧了,  認真要實事求事;  現在很多六、七十歲的成功人士, 他們很多都是中學畢業生,  寫得一手好書法,  有禮貌頭腦精明,  每天都在為自己增值,  為社會盡力.  

為什麼不去找找資料,  看看以前他們讀些什麼?  學些什麼?  現在花招最多,  就是不實用,  怎樣為下一代作好準備?  立稅人的錢就這樣的白花了.

事實上培育下一代是非常重要的,  日後社會盛或衰,  都要看正在成長的一群,  希望政府、家長們、教育工作者認真的為將來想一想吧!  怎忍心看到沒有能力的接班人呢?  應該把下一代教好,  香港才會有前途,  才會永遠富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