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9日

承傳

中國自古至今承傳始終如一,
其博大精深使人得益不少,
好在我國還有承傳的優良傳純,
所有智慧都得以留傳至今,
使後人得益不淺!

且看:-
在科技方面老早宗有...
指南針、火藥、印刷術、做紙.

文學方面有:-
琴、棋、書、畫.

民生方面有:-
醫、卜、星、相.
















13 則留言:

  1. 中國有五千多年的文化歷史,山川文物豐富多姿。
    可惜現在香港很多90年前後出生的年青人,都不願意做中國人,還罵其他的港人是「支那」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年青的一代不是人人有機會接觸中國歷史和文學。舉例我的親家母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她就不明自己的根是來自中國,她是台灣大學畢業生,但她不懂中國的歷史和文學。
      我自進入寶覺學梭讀小六那年起便要讀[唐詩三百首]。事隔六十多年,陶淵明的[愛蓮說;白居易的[長恨歌];蘇軾的[前、後赤壁賦]前湧現我腦海。由中一開始,中國歷史是必修科,記得教歷史科的老師要我們牢記中國的近代史[唐、宋、元、明、清]的次序。

      刪除
    2. 秋葉姨,你講嗰啲就係冇家教囉!同時受不良教學影響,如父母能一一跟進,一定唔會有咁多敗類。

      刪除
    3. wei-wei,台灣土生土長,佢係台灣人都情有可餘;但香港雖然淪為殖民地,但一向都有歷史讀,
      我三年級讀官校,仲有國話拼音學,那是1957年,還有尺牘和古文,好似在80年後就改到
      不知所為,我都唔知香港點解會變成咁,為有自己同啲後生講多啲啦!

      刪除
    4. 以前香港雖然是殖民地,但係有一班由大陸來的教育家駐集,是堅持把中華文化傳承下去。
      好像錢穆教授,就是表表者。佘雪曼教授大量寫字貼付印,讓很多學生可以跟從學習,真是功德無量。當然還有無數由大陸來的教育人才,和飽學之士,為香港的學生貫輸了大量的中文知識。

      可是80年代決定回歸之後,大部份仇視中共的人,在教育界大搞政治,不但崇洋,而且拜金。一般的學校注重名和利,國粹是不受重視的。有很多教會也是崇洋媚外,聯手推行反中亂港的行徑。

      刪除
    5. Candy, 我在東華三院讀小學亦有尺讀這科目,小三那年每星期多加一堂國語,女老師是北京人,是用注音符號授課的,可惜只學了一年,學校便取消國語科了!

      刪除
    6. 小學有國語讀,真是年代久遠,我的家姐讀夜校,就有國語注音這一科。是民國時期設立的,流行於台灣。
      因為我小時多病,只有寄情聽取歌樂,以前最熱門的是歐西流行歌曲,和國語時代曲,也有藝術歌曲,都是國語的,因此我愛上了國語。我最初學國語,是台灣資助的,免費的,所以是學注音符號。
      可是後來盛行大陸的漢語拼音,是借用拉丁文(也是英文),由於我自小學英文拼音,已經先入為主,對於J、q的不同發音,使我十分難以適應 !

      刪除
    7. 雖然我學習台灣的注音符號很用功,成績很好,但我要進修得更好,便要學好大陸的漢語拼音。
      要努力適應J、q這兩個困擾我的音符。就在小女讀上中學之後,我上教會學校的晚上專修部,花錢再讀普通話的初、中、高班。並繼續讀了面個口語班。
      記得開初班的時候有40人,中班不足20人,高班不夠人,幾乎開不成。口語班要靠新招的外來生。 老師總是要我讀公開試班,有政府的進修基金,先繳4000元,考取合格,政府會送4000元給我。考不到的話,就要自繳學費。
      老師對我有信心,說借錢給我讀。因為只是基於興趣,不是為去教來賺錢,所以我拒絕了。

      刪除
    8. 多年後,學費貴了,需要6000元。為了一試自己的實力,我去讀了一年,也考了。
      因為成績中上,幸運取回6000元。如果僅僅是及格,則不能去教人。

      刪除
  2. 今時今日既香港年輕人,真係可能四大發明係咩都唔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同意你的說法,如家長的智識貧乏,學校又教而不善,一定冇好結果!

      刪除

謝謝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