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4日

蛛絲毛藍耳草

早前收到朋友送我的一張畫, 佢型容好神奇, 像聖物一樣, 於是便一查究竟, 找到了始末,
由一個英文譯名(Amaravali), 是一個印度地方名, 以我的性格, 要我信一定要睇實物, 
終於用了一段是間搵到喇! 只不過是小草一棵, 是拍攝技巧, 
拍到未全開的藍耳草罷了.

解釋有三種,全都是來自不同地方的記載...
1. 蛛絲毛藍耳草(學名:Cyanotis arachnoidea)
是鴨跖草科藍耳草屬的植物。
分布於寮國、越南、台灣、印度、斯里蘭卡、柬埔寨以及中國大陸的廣西、
貴州、福建、海南、江西、雲南、廣東等地,生長於海拔1,100米至2,700米的地區,
見於溪邊、山谷濕地及濕潤岩石上,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種栽培。

2. 外語稱Greater Cat Ears(大貓耳朵)-是一種多汁的草本植物,
高15-90厘米,生長在西高止山脈的森林和丘陵中。 
無根,護套葉15-25 X 1-2厘米,從根部出來。 
上部莖葉較短。 藍紫色的花朵出現在草枝末端的聚繖花序中.

3. Dew-Grass flowers (露草花)在開花芽的尖端成簇。 
在印度南部和斯里蘭卡發現了Dew-Grass。
Cinicinni伸長至2.5厘米,直線到強烈捲曲,通常比cincinnus短。 
花是雙性的,萼片倒置 - 帶狀,長圓形或長矛狀的長圓形,
具柔毛和有時纖毛的邊緣。












4 則留言:

  1. 「藍耳草」真係未見過 ! 難得妳有這種探究的耐心,找出了它的真相。
    謝謝妳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 我朋友寄俾我, 講到好神奇又話是神物, 結果我信查咗好耐, 終於俾我搵到,
      它只是一棵草, 剛好開花俾大師所拍, 拍得好似一隻小鳥, 傳吓傳吓變咗神物.

      刪除
  2. 好像在郊外見過,很可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 這棵只是一種野草, 只是拍攝角度好, 而傳成神物, 有些人真係好迷信呀!

      刪除

謝謝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