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

生果寬百搭「黃皮」

 2008年7月16日
想不到今次給我買到了黃皮來吃,  太好了,  自從到了外國幾年,  真的見也沒見過,  差點也忘記了它的存在,  從小到大媽媽都強調它的益處,  不可不知...黃皮的功效可多著呢!!!
黃皮原產我國南方,在中國有一千五百年歷史之久,是華南佳果之一,果實小的漿果,  呈雞心形或橢圓形,果肉嫩滑多汁,味道甜中帶酸﹐甜者味道可口,  有特殊香氣. 
可加工成果脯、果凍和飲料. 

主要品種:大雞心、紅嘴雞心等。
黃皮,味甘,中性,是常綠喬木,冬天不落葉,一般栽種都達二米高,葉子用清香味,可供潔淨、驅去害蟲之用。
黃皮的木材,膠質少,易於燃點,是農村的炊具的恩物。

黃皮的果肉,果糖豐富,味甜是飛鳥的佳品。

黃皮還有什麼益處?
它的果皮及果核皆可入藥;
它具有健脾開胃化痰消氣、潤肺止咳等功效。
(連皮食功效顯著)
果皮味苦,有利尿和消腫的功效;能治便秘、杜寄生蟲。
果核有行氣、止痛、健胃消腫的功效,主治胃痛、經痛和風濕骨痛。

如核搗爛後, 對於蜈蚣誤傷, 有著不可多得的醫療效果。

有一味治肝炎的食療是用雞骨草配合黃皮核來煲瘦肉湯

黃皮果核﹐味苦微溫﹐能散結鎮痛﹑解毒﹑行氣﹑消滯。此湯對肝炎引起的脅肋脹痛特別有幫助。

不要小看一粒黃皮小小的,  它的功用可了得呢!  而且一年只得一之機會品嚐,  過了又要等明年,  但產量越來越少,  這可能與空氣質素有關, 黃皮可被稱為果中百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