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4日

快餐文化致胖損健康


2008年1月24日

香 港 醫 院 管 理 局 發 現 , 香 港 不 少 家 庭 一 日 三 餐 均 外 出 用 膳 , 快 餐 店 文 化 已 植 根 本 港 , 呼 籲 市 民 應 盡 量 選 擇 健 康 的 快 餐 , 甚 至 主 動 要 求 改 動 部 分 煮 食 方 法 , 以 達 到 健 康 的 目 標。

比 如 說 , 在 茶 餐 廳 吃 一 碟 「 乾 炒 牛 河 」 足 足 攝 取 1200多 卡 路 裏 , 要 完 全 消 耗 其 所 有 熱 量 , 需 要 跑 步 七 十 四 分 鐘 ; 即 使 隻 吃 一 個 菠 蘿 包 , 也 要 跑 足 十 四 分 鐘 。

攝取纖維普遍不足

據 醫 院 管 理 局 高 級 營 養 師 表 示 , 若 一 個 人 長 期 每 日 吸 收 少 於 十 克 的 纖 維 , 患 上 直 腸 癌 的 機 會 較 常 人 高 出 十 一 倍 , 惟 香 港 大 學 九 八 年 曾 訪 問 超 過 一 千 名 市 民 , 發 現 港 人 每 日 吸 收 纖 維 普 遍 只 有 六 至 八 克 , 每 日 喝 水 亦 少 於 四 杯 , 情 況 令 人 擔 心 。

應進食高纖低脂食物

營 養 師 建 議 成 人 每 天 至 少 進 食 兩 個 高 纖 生 果 , 如 蘋 果 或 雪 梨 , 以 及 三 餐 內 有 三 款 不 同 的 瓜 菜 。 在 菜 裏 盡 量 加 入 蔬 菜 , 以 減 低 便 秘腸 胃 道 潰 瘍出 現 腫 瘤 的 機 會 。
脂 肪 亦 會 增 加 患 上 結 腸 癌乳 癌心 臟 的 機 會 及 令 糖 尿 病 惡 化 , 故 進 食 肉 類 要 避 免 一 併 吃 下 皮 層 , 亦 宜 少 吃 墨 魚魷 魚鱆 魚膽 固 醇 含 量 較 高 的 海 產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