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古村結構篇

2011年1月17日
*講開建築藝術, 又怎能不講講內部結構,
雖然我不是專家又不懂建築, 但我又怎會放棄
用自己的角度去欣賞這古物的結構呢?
所以為了自己的觀摩也要作這一篇紀錄,
前人所做的一切足以給後來者借鏡啊!
那是不可多得的傑作.
*古時沒有先進的機器幫助下, 竟然有如此建設...
而手工又是那麼纖巧, 真是不細心觀察
真的分別不出來啊!
*我影了不同的斗拱, 那是承托橫樑的主件.

相信這是村中最古的斗拱, 一點花巧都沒有.


祥雲型的斗拱, 新舊相容.

更古舊的一樣呈現眼前, 那精工巧手的雕刻,

 跟樑柱之間的接合, 真的配合得天衣無縫啊!

以下的斗拱, 每個雕工都有著不同花紋.

看到眼花撩亂




當我聽到導賞介紹, 樑木會浸上好幾層桐油, 

好讓不被虫蛀之後...就好想看看有多的厚桐油呢?
後來我終於找到了, 如果不是有閃燈的幫助...

也不會這樣看得清楚, 真的好厚的層次啊!
 就算扑起來都未全剝落.

各式各樣的樑柱結構, 真的使人目不暇給.

請看看木樑入花崗石栒

木樑入紅岩石栒

 好有氣勢的柚木雕刻裝潢


還有每扇大門都鑲有精鐵的門頂, 

好讓門開關不至損耗, 精鐵下的枕木堅硬非常.

祠堂門頂上圖案各不相同


我要講的還未了啊! 希望你們看了不會悶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