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參觀國寶鼻煙壺內畫


2011年11月28日
行過富貴屋吃過午飯,我去了參觀國寶,
鼻煙壺的內畫製作, 聲明不可拍攝大師做畫,
又不可拍博物館內的一切, 
我心想咁去嚟做乜啫!我唔想見水唔得飲呀!
唔理我一定要拍.
進入後就見一個內畫水晶球 
國寶中的國寶啊! (貓熊)
當人人在看大師作畫時,我已靜靜的離開橫掃內部了. 
這個富貴花開可看到琉璃的厚度,畫功十分精湛啊! 
這個金魚戲水我最喜歡,冒著被趕走都要偷影呀!
八駿圖成塊大水晶周圍睇冇缺口,原來在下面的中間啊!
來了,入正題喇!我終於找到放壺的地方喇! 
寫少少簡介先... 
鼻煙壺始於明代,盛行於清代乾隆時期。
早期的煙壺是用銅、 銀、錫等金屬製作的。
蒙古以銀器等金屬煙壺為主, 
遼寧盛以瑪瑙煙壺為主,西藏亦以金屬工藝鼻煙壺為主。 
在清代,鼻煙壺成當時文人學士們喜愛的欣賞之物。
今次看到的是料煙壺:用玻璃料質製作的煙壺,
稱之為料煙壺。 
因其質堅,不受潮濕,適於盛鼻煙用,因此較為流行。 
下圖是鼻煙壺的解剖,用琉璃薄胎製成外形,
內以鐵沙珠滾動, 
做成磨沙面方便上色,大師只用像頭髮一樣幼的畫筆, 
伸入壺內繪畫,本來是朦朧一片又怎畫呀? 
原來壺下有一盞燈向上射,使之透明下才可作畫.
(見圖) 
內畫鼻煙壺四派:魯派(代表人物:張廣慶),
冀派(代表人物:王習三),
京派(代表人物:劉守本),
粵派(代表人物:吳松齡)。 
現代對內畫鼻煙壺作出重要貢獻的有索振海,
他將外部繪畫的內容和內畫的技巧結合起來,
給內畫的創作打開了一片新天地。 
真喺睇到眼朦啊! 
無論點,我不可入寶山空手回啊! 
把相機教了自動關了音,冇燈都要搏喇!
(四季壺) 
這是近年新興的,把技術轉向擺設,
話時話邊重有人食鼻煙吖! 
做吓第樣重好!畫神佛一定有銷路啦! 
話就話做第樣轉變一吓!但始終以一個五元
大的內畫鼻煙壺, 
是無價的啊!(圖十二開國皇帝) 
這門工藝近乎失傳,如無耐性永不成才, 
真喺畫到標眼淚,最後就練成金睛火眼喇!
最衰就喺唔準影個大師作畫啦!我睇了一陣都想盲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