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

強肺湯水

7月22日(星期四)
上次介紹了清潤玉竹豬肺湯, 之前在買肉料時,
肉店老板對我說, 佢話你老友連醫師,
介紹了一味煲豬肺湯的藥料好正啊! 又好味,
叫我煲來試試;

都好, 橫豎這排都要煲湯給加國回來的姑姐飲,
她的肺功能真的好弱啊! 但我就好少飲藥湯,
飲茶飲水最啱我.
現在我煲第三次喇! 她飲後說咳痰時感到力氣多了,
暢順多了, 咳少咗; 所以我又要同你們分享喇!

藥料功效:-
鐵包金
【性味】味苦、微澀,性平。歸心肺經。
 【功用主治】化瘀血,祛風濕,消腫毒。
   治肺癆久咳,喀血,吐血,跌打損傷,
風濕疼痛,痈肿,荨麻疹。
    穿破石
   【性味】淡微苦,性平,無毒,味甘,性溫。
   【功用主治】祛風利濕,活血通經。
   治風燙關節疼痛,黃疸,淋濁,蛊脹,閉經,
勞傷咳血,跌打損傷,疔瘡痈肿。
清熱活血,
止咳祛痰,治勞傷咳血。
  黨參
功效:補氣兼能養血,這是它的一大特點。
所以氣血两虛,氣短心悸,疲倦乏力,面色蒼白,
頭昏眼花,胃口不好,大便稀軟,
容易感冒的人,也宜服用黨參。
實驗証明:黨參能使紅細胞增多、血紅蛋白增加,
所以貧血病人食用黨參很有益處。
因化療和放射療法引起的白細胞下降,
服用黨參也有促使白細胞回升的效果。
川貝:
性味歸經, 微苦、甘,微寒。歸肺、心經.
功效:清熱潤肺,止咳化痰。
作為鎮咳祛痰的藥物,主要用於無痰或少痰的咳嗽,
但川貝既能祛痰,又有抑制痰涎分泌之效,
故痰多者也適用。臨床多用來治療肺結核、
慢性氣管炎等的咳嗽症狀。
對寒濕而致的痰飲咳嗽,川貝效果不佳。
陳皮
所含揮發油能促使胃液分泌增多,胃腸蠕動加快,
并可使呼吸道粘膜的分泌增加,有利痰液排出。
用於濕痰、寒痰咳嗽、脾胃氣滯症。
功效:理氣健脾,燥濕化痰止咳。
龍眼肉
能提高人的抗壓力能力,增強免疫功能和抗病能力。
蜜棗: 有滋潤功效.
用料份量:
鐵包金1兩, 穿破石5錢, 黨參1兩, 川貝3錢,
龍眼肉10粒, 陳皮1個, 蜜棗3粒.
西施骨十兩, 豬肺一個.
做法:-
先將所有才料洗淨備用; 豬肺用白鑊烘乾出水,
西施骨汆水, 兩樣用清水過清備用;
全部放入煲內, 加入適量水份(以用手按住所有材料,
水浸過手約一寸多些), 用大火煲至大滾後,
收慢火煲2個半小時即成.
此湯味佳能加強肺功能, 平時可作保健飲用.

嗚謝中醫師連先生好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