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

順德名村逢簡水鄉

 2008-11-18 
15/11/08. 又到星期天, 今次的行程是看了亞視介紹的
"逢簡水鄉", 感覺很好, 又是我故鄉的鄰近鄉鎮; 
她又有江南小周莊之稱, 當然有機會必要走訪一吓! 
從香港過了關後, 大約三小時車程便到了. 
下了車行了二十分鐘便眼前一亮, 開始謀殺我的記憶咭了!
這裡是村前或村尾我就不知了, 但那種寧靜的環境真是一流.

在新舊交替的建築物下, 加上倒影, 正是相得益彰, 好靚呀!
村前的社公, 即喺土地公公啦! 保佑條村安寧o架!
行了一段路入到中段, 看見這間祠堂, 
已重門深鎖, 相信子孫已遠行了.
這梁氏宗祠起碼超過百年歷史. 其實還有李氏、
劉氏等出名的宗祠存在.
顏色已退, 但也見其精工雕琢的花頂和畫樑, 難得.
全石柱雕刻不靠一根釘.
轉了一圈, 來到算是村的另一邊, 看見了真正水鄉風情. 
以前用來接載客人遊河, 有上蓋的小艇, 
隨著時代進步而廢置了.
有了自行車和公路之後, 小船只有一旁休息著.
看來顏色蒼白的"橫水渡"應該沒有在使用的了.
每一家的後門都有私家碼頭. 還有紅磚屋是平民家. 
這裡好鬼正呀!
逢簡水鄉又以千年古橋而聞名; 宋朝大官的"李仕修"
是最初建橋者; 由於政見與朝廷不同,
於是退隱到逢簡村定居.
據說李氏每當有兒子出生時,就會修一座橋,
結果他一共有5個兒子.共修了5座橋. 
(且看橋下的唯一遊客.) 好得意呀! 小心反艇呢!?
今天完好的除了明遠橋外便只有巨濟橋。 
又名三孔橋, 獻記錄中最早的三孔石拱橋,
橋面斜道不砌石級。巨濟橋工藝精美,
橋上還有雕花石欄和石獅。
建於宋代, 修葺在於清朝.
如不是清代時有維修, 恐怕難有如此新淨.
兩旁石獅仔好可愛.
橋下水光倒影在香港好難見到的.
雕有祥龍的橋守.
得到村內的小妹指示, 又有古物看了,
轉入了這條巷, 就知了.
這座高牆的後面一定有發現. 
不要小看這牆有千年歷史的.
請看牆上寫了什麼???
正是金桂花樹盛開時, 未行到已聞奇香. 
滿樹金黃香到了不得.
百多年的桂花樹, 光緒皇御賜, 莫非樹旁的屋主人了得.
我私自進了屋內. 屋內有一八十多高齡婆婆, 我問她
可否給我拍幾張相, 她點頭, 我又忘記訪問她; 
跟著d遊客以為是景點, 衝了入內, 我又要解釋, 
此地不是景點, 要他們不要嚇壞婆婆, 
後來知道那是姑婆屋, 歷史悠久.
牆有暗花全是青磚建築, 樓面有二、三十尺高好通爽, 
窗花中空有防火作用, 也是古人的智慧傑作.
這門閂我們南方人叫『熨籠』, 特別巨型, 
婆婆又點夠力關上呀?!?!?!
別了婆婆; 在巷中見到現時最古老的雜貨舖. 
都唔知佢賣乜, 好亂呀!
舖的屋頂這把吊扇, 不知道! 還可以動嗎? 
但個天窗就好掂喇!
過了橋看到屋頂生草的奇景, 又是古董屋來的.
這間屋只有四個小窗, 不知怎樣採光呢? 真夠古樸啊!
新屋前的舊屋還有煙囪, 我也是第一次見到.
下次帶你哋去食嘢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