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5日

南蓮園池今春特色禾雀花(紫花油麻藤)

2008年4月5日
難得一見的(紫花油藤) 攝於南蓮園池.
禾雀花是禾雀藤長出的酷似“禾花雀”的花,該樹學名“白(紫)花油藤”,  
属蝶形花科,嫩黄色的花常見,紫色的花較少。属於國家二级保護植物, 
花期在每年的清明左右, 3月1日到4月底是盛花期,花開時有微毒, 無葉, 
花味有微毒, 不香且有淡淡的臭味, 一般生在在深山綠蔭處.
長出這些花的老藤經專家鋻定,已有250多年樹龄,實為罕見!
其中有些已經達到了400餘年. 在東莞的國家原始森林中發現了一株
1500餘年的白花麻油藤,藤長约1000多米...
今年在南蓮園池旁的禾雀花也開了, 是紫色的, 它的藤身比我多小腿還要粗呢?  
它的花齡也不少呀!
 
這幅是借旅遊家B Call 的作品, 攝於三門仔; 來作介紹.
禾雀花”(白花油麻藤),是較珍貴的受保護品種,禾雀花30年結子一次。
鲜花是鲜甜可口的時菜,晒干可作清凉药品,廣東省很多植物及生態旅行, 
常常以這珍貴的花做買點.


在拍攝禾雀花大時, 聞到稍帶臭的花味, 真的不討好的味道, 

影罷了立即走開; 回想有人拿花做時菜, 不知道食下有什麼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