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日

曼陀羅花

有毒曼陀羅花的認識

 曼陀羅花在民間俗稱喇叭花,中藥別名「洋金花」.
在一般野地上或花圃間栽種可見的曼陀羅花有二種,一名曼陀羅,一名大花曼陀羅,二者毒性類似,外觀也類似。
曼陀羅花一般有白色、紫色或淺黃色,蒴果呈圓球形,
表面有肉刺,每年3~12月為花果期,全台灣各地
都有野生或栽培的,常生於山坡上的路邊、
草地或住宅旁,中部南投地區野外水溝邊、
山坡上很常見。
         
曼陀羅花全株有毒,以果實及種子毒性最大,乾葉的毒性則比鮮葉小。民間使用曼陀羅花來治療老人咳嗽及氣喘,常摘花炒肉絲或加排骨熬湯而食,由於無法確切控制劑量,很容易因服用過量而中毒導致發狂,也有人以鮮葉搗汁外敷以治毒蛇咬傷、腫瘡及跌打損傷。

中國民間小說《七俠五義》中的迷魂藥,及《水滸傳》中的蒙汗藥均為曼陀羅。另外,《本草綱目》記載:「相傳此花釀酒飲,引人笑、令人舞。」「熱酒,調服二錢,子頃昏昏如醉,割瘡灸火宜先服此,即不覺苦也。」可見當時已用曼陀羅花及火麻子花(大麻)等配酒服用當小手術的麻醉藥。

因食用曼陀羅花造成的中毒在台灣相當常見,有當作青菜炒食,也有人拿果實切片煮成茶水當成青草茶飲用而中毒,有人摘含苞待放的曼陀羅花,以為是茄子,水煮後沾醬吃。

曼陀羅中毒一般在服食後15~30分鐘就會出現症狀,最慢3小時。臨床上表現屬於副交感神經抑制以及中樞神經興奮的作用,最先開始病人覺得口乾舌燥、全身躁熱潮紅、心跳加快、頭昏、頭暈,接著可能出現幻聽、幻視、意識模糊、哭笑無常、肌肉抽搐,甚至產生痙攣及昏迷等症狀,另外還有體溫升高、血壓高、散瞳怕光及小便滯留等;中毒症狀的嚴重度和劑量有關,花一朵、果實一顆、幾片葉子都可能造成中毒,外敷曼陀羅一樣會引起全身性的中毒症狀。

曼陀羅花會造成中毒主要是整株花內含有類似阿托品的各種生物鹼,食用後會瞳孔放大、全身潮紅燥熱、心跳加快甚至幻覺產生,此時應將病人趕快送醫,在有經驗的急診或毒物科的醫師監控下使用解毒劑physostigmine。(本文作者:洪東榮  台中榮民總醫院急診部毒物科主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