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6日

奧運吉祥物福娃的名稱的來由

福娃(英語:Fuwa,原稱Friendlies)是2008年在北京舉行的第29屆奧運會的吉祥物,設計者韓美林。於2005年11月11日、距離本屆奧運會開幕恰好1000天時正式發布問世。
福娃共有五個小夥伴,分別叫做:「福娃貝貝」、「福娃晶晶」、「福娃歡歡」、「福娃迎迎」、「福娃妮妮」,這五個名字連起來即諧音「北京歡迎你」。

福娃五夥伴分別代表著奧運五環的藍、黑、紅、黃、綠五色,並化裝為魚、大熊貓、奧林匹克聖火、藏羚羊、燕子的形象,並飾有中國傳統藝術的圖紋,各象徵「繁榮」、「歡樂」、「激情」、「健康」、「好運」,向世界傳遞友誼、和平、進取之精神及人與自然和諧相處之願望。

除奧運聖火,福娃夥伴的形象都採自中國的特有物產或中華文化的特有符號,並聯繫海洋、森林、大地、天空等自然要素。福娃五夥伴也依次分別應和五行中水、木、火、土、金五個元素。

福娃吉祥物雖然都採用中國娃娃的形式,卻共有五個形體,此數目之多創下奧運會吉祥物歷史上的紀錄。歷史上只有2000年雪梨奧運會、2004年雅典奧運會、1988年卡爾加里冬奧會、1994年利勒哈默爾冬奧會、1998年長野冬奧會的吉祥物都有多個形象。

自吉祥物出臺後,不少市民前往搶購,造成部分地區吉祥物供不應求甚至缺貨。但也有不少負面意見認為吉祥物有五個數量太多,設計也過於花哨,或缺乏美感。

2006年10月,北京奧組委將福娃的英語名稱從「Friendlies」改為漢語拼音的「Fuwa」,以更加便於推廣.

名字, 性別, 顏色, 形象, 性格, 寓意, 代表運動, 來自中華文化的靈感. 

貝貝:- 女, 藍, 魚, 溫柔純潔, 繁榮, 水上項目, 中國傳統年畫「蓮年有魚」與新石器時代的魚紋圖案在中國傳統文化中,魚和水代表豐收、富足。「鯉魚跳龍門」則表示事業有成、美夢成真。「魚」跟「餘」同音,有「吉慶有餘」、「年年有餘」之意。貝貝的頭部紋飾是新石器時代半坡遺址中出現的魚紋圖案。 

晶晶:- 男, 黑, 大熊貓, 憨厚樂觀, 歡樂, 力量項目, 大熊貓與宋朝瓷器的蓮花造型大熊貓是中國國寶,深受各國人民喜愛。晶晶來自森林,象徵人與自然的和諧共存。他的頭部紋飾源於宋朝瓷器上常有的蓮花瓣形。 

歡歡:- 男, 紅, 奧林匹克聖火, 外向奔放, 熱情, 球類項目, 敦煌壁畫的火焰紋樣, 歡歡象徵著運動的激情,傳遞「更快、更高、更強」的奧林匹克精神以及北京奧運會對世界的熱情。他的頭部紋飾源於敦煌壁畫。 

迎迎:- 男, 黃, 藏羚羊, 機敏靈活, 健康, 田徑項目, 藏羚羊與藏族繪畫藏羚羊是青藏高原特有的保護動物,機敏靈活、馳騁如飛。他的頭部紋飾有藏族的裝飾風格。 

妮妮:- 女, 綠, 燕子, 天真歡快, 好運, 體操項目, 燕子與沙燕風箏燕子來自天空,向人們報告春天和喜悅,被視為好運的象徵。「燕」也代表「燕京」,是北京的古稱。妮妮的頭部紋飾採用風箏的造型和圖案。妮妮天真無邪、歡快矯捷。

我覺得中國人真的很勢利,   一個吉祥物,  代表那麼多的象徵,  別的國家也沒有那麼多的解讀,  要解釋也需要一段時間,  現在你們看也覺得煩,  是嗎?  其實簡單就好.  太複雜反而覺得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