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1日

防病食南瓜

2008年1月31日
南瓜是一種超級營養食物...

 
想健康,應善加利用南瓜的高營養價值。
進食南瓜的方式可非常多樣,包括煮湯、甜品、小炒、西式南瓜焗海鮮也可;基本南瓜可配搭任何菜式,且味道甜美,值得一嘗。

南瓜的6大好處及理由預防心血管疾病身體健康與充足的鉀質,能讓血壓維持在標準健康水平,降低心臟病和中風機會。

1.南瓜含極高的天然鉀質,可保護身體細胞、
神經,亦可幫助肌肉運行。

2. 降低癌症南瓜含豐富胡蘿素,可助降低乳腺癌,還能減少肺癌發生的可能性。
南瓜含的胡蘿素是一般保健品無法提供同類抗癌的營養素。

3. 提升免疫力南瓜能提升免疫係統力,提供對抗流感所需的維他命和營養素,包括胡蘿素、維他命C、鐵質、和維他命A。

4. 保護骨骼食用南瓜,能獲得有益建造骨骼的鈣質。
胡蘿素更有助對抗類風濕病和關節炎。5. 低卡路裡南瓜含有助胃部的纖維素,食用適當分量可足夠一天所需量的卡路裡。

6. 促進視力南瓜提供大量的胡蘿素和抗氧劑,可降低年齡相關的
視力退化問題及保護視力。
**************************************************************************
家中輕便煮法:無論在烹煮任何菜式,包括燉、湯、炒、煮、焗等等,皆可加入南瓜。

(可用罐頭南瓜、但是最好是用新鮮南瓜) 南瓜的藥用價值開始為各地醫學界認識,
它的美味也受到大眾欣賞。

除了防治糖尿功能之外,原來南瓜整棵植物還有很多神奇的效用.

名目:南瓜又稱番瓜,桃南瓜,東瓜,飯瓜,八月瓜,窩瓜,金瓜,其蔓貼地而生、綿綿不斷。

成分:南瓜含有蛋白質、胡蘿蔔素及多種維他命和胺基酸(胡盧巴鹼、腺嘌呤、精氨酸、瓜氨酸、天門冬素、多縮戍糖等)、多種礦物質(鉀、磷、鈣、鐵、鋅、硒等),含碳水化合物卻很少,因此健康有益。

性質:性溫味甘,脾胃虛寒者的養生食品。建議選擇有機南瓜(有信譽),營養功效顯著。

功效補中益氣,消炎止痛,解毒殺虫化痰,清熱解毒,治虛寒,潤肺止咳,防癌。
外用消炎止痛治燙傷。種子有驅蟲,防治血吸蟲病。

微量元素鈷,能增加體內胰島素的釋放,促使糖尿病患者胰島素分泌正常化,對降低血糖有良好效果。生食主驅虫,熟食主補益。

可預防皮膚粗糙或感冒,也預防角膜乾燥症,夜盲症等.
補中益氣,適宜肥胖之人老年便秘。
****************************************************************************
南瓜所含的β胡蘿蔔素,可由人體吸收後轉化為維生素A。

另外南瓜含豐富的維生素E,能幫助各種腦下垂體荷爾蒙的分泌正常,使小朋友生長發育維持正常的健康狀態。

減少麻疹的患病和死亡率。

禁忌: 患有腳氣,黃疸以及氣滯阻之病者不宜多吃。

食療:----
防癌:南瓜能消除亞硝酸胺的突變作用,制止癌細胞出現。

杜蟲:南瓜籽具有很好的殺滅血吸蟲幼蟲作用,對於蟯蟲病、蟯蟲病等患者療效顯著(方法是空腹細嚼後吞服南瓜籽)。

治高血壓 : 多吃南瓜(尤其是生食或蒸至半熟),可降血壓。

治哮喘 : 蒸熟南瓜混和蜜糖吃,早晚一次,長期服用。

治久咳:南瓜藤煎去頭,插瓶中,令其汁液流入,廿四小時後取汁用開水沖服。

治浮腫、腹水、小便不暢:南瓜蒂燒存性研末,溫開水送服,每日三次,每次二克。

治慣性流產:南瓜蒂3只,薏米120克,加水煎服,連服數日。

治燒傷、燙傷:南瓜搗爛取汁,塗敷傷口。也可以用南瓜藤汁塗傷口,每日三次。

治支氣管哮喘及老年慢性支氣管炎:鮮南瓜500克,紅棗20粒,適量黃糖,加水煮湯服食,每日二次。

治痢疾:用南瓜葉煎湯飲。

止痛:瓜肉煮熟敷貼患處,可消炎止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