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8日

汽水商要正視早衰疑雲

2007年5月28日

(綜合報道)
飲汽水會致肥,已屬老生常談。飲汽水或會未老先衰,則是最新的科學家研究推論。由於有關研究對人體的實質影響待定,估計目前政府不會勒令汽水商回收產品。喝與不喝,視乎消費者平衡個人口福和健康風險,自行決定;但政府和生產商宜循這方向多作研究,以確保飲用者健康,令消費者安心。

英國    謝菲爾德大學分子生物及生物科技學教授派珀,利用酵母細胞研究,發現部分牌子的汽水所用的防腐添加劑,會損害粒體功能,或會導致肝硬化、柏金遜症和提早衰老。這項發現引起消費者關注,但相信不致引起恐慌。

不致產生恐慌的原因,是這種添加劑獲世界生組織和美食物藥品管制局容許限量使用,而有關汽水中的含量並沒有超標。即使派珀教授本身,也表明關心的是大量飲用汽水產生的後果。

如果與一些汽水所含的糖份比較,說不定飲到糖尿病肝硬化發都未定。

毋須斬腳趾避沙蟲
今次的問題添加劑苯甲酸鈉(sodium benzoate),編號E211,作防腐劑用,頗為普遍。
市民在超級市場,不難發現含有這種添加劑的食品,不但汽水,醬油、醬瓜也可能用上。此外,蘋果和西梅等食品,天然含有這種成分。市民總不會「斬腳趾避沙蟲」,連蘋果也不吃。

這並不等如把苯甲酸鈉可能產生的禍害置若罔聞。世界七年前作出苯甲酸鈉安全的評定時,也指出支持這論據的科學資料有限。

派珀提出,世評定所依據的資料,可能過時,需要與時並進。
各地食品安全監察機構,應該作出跟進研究,汽水商在生產飲品時,也可考慮使用較讓消費者安心的代替品。

為健康節制飲汽水
現時歐盟    容許的食品添加劑有三百九十五種,各有防腐、色、美味等不同功能。有的沒有甚麼副作用,例如E601只是維生素B2。

有的非常普遍,例如E621便是很多人燒菜都會用上的味精。
有的人會對某些添加劑過敏,例如嘔吐、哮喘、皮膚癢,有研究更顯示部分兒童的過度活躍症可能與添加劑有關。
對大多數人來說,即使部分添加劑可能致癌,少量進食應該不會嚴重損害健康。


今次添加劑風波,引起大家就汽水與健康的新一輪關注,尤其汽水是不少年輕人的恩物,家長和學校都應該透過教育和相應措施,令學生飲汽水時懂得節制。
中文大學研究顯示本港胖童十四年來增加了四成,纖體潮流令汽水商推出含糖量較低的飲品。
在添加劑問題上,相信消費者的選擇也可集結成市場力量,令汽水商因應調節,推出較符合健康的飲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留言